Thursday, April 09, 2009

何謂友情??

對友情有了新的體悟>>>
轉載自deadwomen的轉載:

朋友当然不是玻璃做的,但是有许多人总是把朋友当做玻璃,小心翼翼,恐怕把朋友碰坏了。

所以有时候,明明对朋友很不满,却也不敢表达出来。害怕一旦表达了不满,就会发生冲突;一旦发生冲突,就会伤害感情;一旦伤害感情,就会失去这个朋友,为了一件小事失去一个朋友,太不值得了,于是就忍耐朋友的冒犯,然后,偷偷的在肚子里生气。

一个大学里的女孩子说,她的好朋友特不像话,这个朋友在大学四年,几乎从来不打水,都是让她替她打;而且这个朋友还经常在大庭广众中,把它告诉她的悄悄话说出来;她很希望这个朋友有一天能意识到不应该这样做。但是这个粗心的朋友却一点改变的迹象都没有。

“你是怎样对待她的这些行为的呢?”

“我能怎么样?我假装不在意。”

“那么她怎么知道你不高兴呢?”

“她应该知道呀?”

“你认为她有特异功能吗?知道你在想什么?既然你做出不在意的样子,她当以为你不在意;既然她以为你不在意,当然她也就不会改了。”

“我知道我应该表达自己的情绪,但是,我害怕她生气,害怕影响我们的友谊。虽然她有些不好的地方。为了这些事情失去一个朋友不值得。所以我就认了。”

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,是因为他们都对友谊有一种很美好的期待:希望朋友最好永远没有争吵,没有愤怒,永远互相理解。在他们的心目中,一旦出现了冲突就意味着友谊破灭。因而,他们只好回避冲突,结果反而让自己和对方之间都不愉快。

其实,并不是发生了冲突友谊就只好告终一条路。因为我们还有“和解”的技巧可用。友谊是一幅双方共同描绘的图画,当画出了什么问题,和解就好似我们手里的像皮或者刮刀,那么画错了一笔就意味着这幅画要作废。有了橡皮和刮刀,你的画就可以继续画下去。

为什么有些人把朋友当做玻璃一样,不敢去碰,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他们不会是用橡皮和刮刀,甚至他们不曾意识到有橡皮刮刀这类东西存在。他没的友谊就像玻璃,一旦破了,只能抛弃。所以他们只好小心翼翼,在这个过程中,自己被压抑着,怎么能感到快乐呢?

因此,和解是交友中的必须学习的技巧。如果你懂得如何和解,在交往中,你就有了更大的自由。你会敢于表达自己对朋友的意见,敢于坚持自己,敢于冒产生冲突的危险。因为你知道,即使友谊一时受到伤害,你也有办法消除这个后果,让友谊恢复到从前。

和解是非常简单的,它是僵持后你主动说的一句话,是你错之后送他一只黄玫瑰,是一个友好的微笑,是一个小礼物...只要你们真的有友谊存在,和解就这样完成了。

不会和解的人,害怕表达对朋友的意见,结果纵容了朋友的缺点,这样维持的友谊是不牢靠的,总有一天会维持不下去。而恰恰是不怕冲突的人,及时把不满表达出来,通过交流解决了朋友间的不和谐,才会有真正长久的友谊。

毕竟,朋友不是玻璃做的,如果有一个朋友真的想玻璃一样,不许你碰一下,这样的朋友破了就破了吧。

2 comments:

Eugein said...

我近期也是很想写篇关于友情的文章,但是有些难以下笔。希望你这篇文章可以给少许灵感我吧~

Unknown said...

不敢当啦,我只是转载而已,看了深有感触呢。。。:)